木若清风

圈很杂,建议“不看ta的推荐”

【帝诗】寿比泰山

帝诗only

师傅钟离×徒弟温迪

自行避雷

以下正文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 (1)

  山中的气味很熟悉,是迷人的花香,是早已习惯的露水,以及那位拜师学艺的小徒弟。

  那小徒弟在才比一棵小树苗高一点点的时候,他就已经来上山了。这件事钟离记的清楚。

  那年寒冬,那位名叫温迪的小徒弟早早就被师傅叫醒起床收拾东西准备练功。虽然他还想赖床,但师傅不允许他这么做,只能照做喽。

  “马步扎稳,重心向下。”钟离在一旁拿着树枝在温迪身上比划着。

  “师傅,我不想练功了,练功好累,我想吃糖葫芦了。”温迪这才坚持了没一个时辰就开始松懈嚷嚷着不练功了。

  “不许,就你贪嘴,不好好练功,以后下山别说是我徒弟。”钟离用树枝敲打地面,树枝已经断成两截。

  “那我好好练功,练完了能带我吃糖葫芦吗?”

  “好。”

  “耶!”

  “你先扎马步三个时辰,头顶碗,掉下来一次重新计时。”钟离去屋子里拿个碗,再去折枝树杈道。

   “诶————!”温迪极其不情愿,在寒冬之时穿着不怎么厚的衣服练功对于他来说无疑是种折磨,不过有糖葫芦,这么想想貌似也不错。

  然而,随着一连串碗摔碎的清脆响声,也不知道过了几个时辰,太阳已经快看不到了。

  “唉,罢了。收碗吧。”钟离叹了口气,把碗放了回去。天呐,一厨房的碗,一天的功夫大半的碗全碎了,碎碎平安吗?

  “拿上钱袋,下山。”

  “为什么要拿钱袋啊师傅。”

  “去给你买糖葫芦吃,小馋嘴。”

  “可是我没练完啊。”

  “明天还能继续,不想去那就不用了。”

  “我想!”

  在泛着鱼肚白的天空之下,二人听风拂过脸颊。

  就在卖糖葫芦的爷爷即将打样时,钟离给温迪买了那里的最后一串糖葫芦。

  “酸酸甜甜的,好吃的!”温迪现在脸颊两边都塞满了糖葫芦。

  “师傅人很好,以后一定能寿比泰山!比……我们那座山还高!”温迪边吃着糖葫芦,边指着那座高山言道。

  “嗯。”钟离不再言语,仅一笑了之。

  (2)

   十年,这十年过得很快。有悲,有喜,有乐。

   每一年举行一次门内大比,温迪似乎从没菜败过。

  这第十年,依旧如此。

  门内师傅逢人便说钟师傅的徒弟个个精通武艺,简直是我等楷模。

  钟离却不以为然,他听“不”见那些人的夸赞,也听“不”见那些人的怀疑。

  “师傅!今年的门内大比我又拿了头奖!”

  “好。我在练功房中给你放了糖葫芦,别忘吃,化了就不好吃了。”

  “师傅,我都快和你差不多高了,怎么还是把我当做小孩子……”

  ………

  “师傅,我听说山下的烧酒特别香!还有大块卤肉。”

 ………

  “师傅,我想下山了……”

  “好。”

  这是第几年来着,12吧。他刚捂热乎的小徒弟要下山了。

  真不知道何时还能相见,唉,普通人的寿命怎么可能比肩泰山。

  (3)

   10年了吧,都记不清了。

   他的小徒弟回来了。

   “师…你怎么有白头发了。”

   “你又长高了啊。”说老实话,钟离他愣是没认出来自己最喜欢的小徒弟。知道他说出那番话,依旧是当年的性格啊,变化真大。

    “……”

    “……”

    “师傅,我想上山陪你。”

    ………

    “师傅,外面的糖葫芦,特别酸。”

    “好。”

    依旧是寒冬,天空暗了下去,晚风吹动二人的发梢,厨房的碗还是完好的,他一直在等他回来。

   一老一小就这样一同往山下走。

   你看,哪有什么寿比泰山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@山寺 不刀的文,啊啊啊啊好烂((٩(//̀Д/́/)۶))

  

  

评论(3)

热度(32)